父親來自福建同安


前幾年我連續去了三次


父親上頭有一個養子大哥


由於夫妻的個性比較不好


不過兒子倒還不錯


與我頗有話談


 


父親前幾年開放大陸觀光時


每年都到大陸探親


當時大陸的生活環境很差


父親花了不少錢修老宅


修了社區最大的廟


連我的好友張師父也托母親捐了錢


 


提到張師父


在我單身住在北投石牌


因為即將結婚


花了三千元請水電師傅來幫我更新所有的電線


我特別請假留在家裡監工


當時我對張師父很客氣


與他相談甚歡


結婚前夕


他居然花了一萬八買了一台惠而浦洗衣機送我


當時的狀況讓我無法婉拒


 


82年勤業會計師事務所搬家


老闆拍賣了會議桌和合夥會計師的大辦公桌椅


一張辦公桌原兩萬只賣五百


因為張師父打算開工廠


我發覺回饋的時機來到


總共花了一萬一買了那些桌椅


可以想見買的件數有多少


總共花了三部卡車


也把他的工廠擺得洽洽好


連小妹都坐大桌


真是替他省了好多錢


 


張師父結婚


我和父親到場包了大紅包


收禮的小姐還以為我是大舅子


不過


這就是投李報桃吧


當年他與我一見如故


還送了結婚大禮


十多年後我們沒忘記他


這是基本的做人之道


 


張師父老家在埔里


我們全家去過一次


地點在一個小山丘上


離埔里街上還有點而遠


一到那裡才發覺


它的建築一共環繞了三大圈


任何人都能猜到一定是大戶人家


仔細一瞧


大門上頭居然有一塊御賜大匾


祖先的頭銜居然是水師提督


清代在台灣能有這號人物


絕對是個很大很大的官


原來有點台的他


看不出來他還是個官宦之後


 


每年回家過年


張師父都會先到我家向父母親拜年


還包了超過五千的大紅包


他的事業有成


父母親因為我跟他的好關係


一直在心裡當他是乾兒子


也就沒有拒絕他的好意


 


回頭提到大陸老家


父親底下有一位親生的弟弟叫葉水杯


父親生於民國十五年


三十八年來台時叔叔還很小


算算大約九歲吧


1955年祖父往生時他才15


因為戰亂與父親相隔兩地


生活當然不如台灣


因此父親對他特別的照顧


除了將他們住的老宅院修得很好外


對幾位我的堂弟堂妹


也是照顧得無微不至


還修了組父母與曾祖父母的墳


我曾親自上山掃墓


對它的方位和建築都非常的滿意


 


叔叔嬸嬸對我相當的好


堂弟妹們對我也宛如親兄弟


第一次相處十四天


離別時那種依依的不捨


還有堅持不讓我出半毛錢的原則


讓我完全推翻當時大家對大陸人的印象


不是他們不窮或富裕


我看到的是他們的骨氣


讓我打心裡頭萬分的欽佩


 


離開大陸返台的前一晚


三位堂妹在我房間待到兩點多


遲遲不願離去


弟弟志剛結婚當時曾隨父母親前往同安


沒待多久便前往北方繼續蜜月之旅


據她們一致的說法


說我比志剛親切得多


也充分的知道我非常的惜情


堂弟火生平時工作住在外地


放假回家與弟媳及叔叔同住


 


的確


連後來的兩次探親


我只在四位堂弟妹家輪流過夜


而且在任何一位堂妹家住時


其他兩位也會過來一起吃喝玩樂


那種感覺實在很溫馨


我的確重感情


她們的看法非常非常的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