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先聲明


我知道很多好朋友會提醒我


「管好自己的事,身體要緊」


我還是想將大同路的整頓過程紀錄下來


老了可以回味一下


一想起當時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不可能


竊笑


*


歷史背景與地理位置:


話說大同路位於大湳市場旁


左邊大同里右邊大慶里


可以連接廣福路與四維、信義、仁愛及忠孝街


是一條市場邊的攤販街


之所以稱它為「攤販街」


大湳市場週邊之成員包括:


1.大湳公有市場,為向市公所承租之合法攤販


2.大同路兩旁的店家


3.大同路店家前之攤販,月租約三萬元


4.大同路中央的移動攤販,不用付租金


主要問題:


  1.大同路中午前總是連機車都無法通行


更遑論汽車、老人家買菜、媽媽推著娃娃車


  2.只要公所及警察想整頓,總會有民意代表阻撓


  3.民眾在大同路買完菜後不進入大湳市場


4.大同路中間攤販免繳租金,顯不公平


5.路旁攤販愈擺愈中間,路中央攤販愈佔愈大,且引發地盤戰


6.民眾買菜行走不便,尤其是老人家、孕婦及機車族


整體性評估:


1.  1.整頓攤販不能影響市場商機及民眾生計


2.  2.中間攤販多為外地人,且影響用路人及買菜人之便利


3.  3.得罪中間攤販,可以得到兩旁攤販及買菜人之掌聲


4.  4.老大非常重視大同路整頓,經常提起


擺  5.擺脫市公所沒有決心所以警方不願整頓的因素


6.  6.質疑T字線並非標準交通標線(暫不考慮)


7.  7.質疑取締中央不取締兩旁攤販顯不公平(暫不考慮)


經過審慎的評估,主子決定放手去作


我則採取以下的措施


1.  1.大同路中心左右3.5米劃設T字線,聲明兩旁攤販不得越界


2.  2.與各民意代表達成協議,執行時不關說


3.  3.設定宣導期一個月,期滿後開始掃除中間攤販


4.  4.在廣福路20巷15弄劃設機車位,便於機車族停放


*


連續幾週四維派出所的全力配合


以及民意代表的默契


大同路終於在市公所的決心下打通了


經過初步民調


幾乎百分百的民眾肯定大同路整頓的成果


也解決幾十年來大同路不通的老問題


施政


只要是對的事情


透過審慎的規劃,認真的執行,以及事後的檢討與改進


即使暫時有些怨言


就如介壽路整頓般


也會得到民眾的掌聲


*


說到這裡


我要說的重點是


「持續努力」才能維持施政的成果


今天早上特別開車經過大同路


又發現了十攤左右的流動攤販


顯然有死灰復燃的現象


後續該怎麼努力


還是要靠大家的決心


我現在可沒力氣囉!


2008-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