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源..Alice


 


 


一大早突然想吃豆漿蛋餅,央請玉蕙騎車去買




 




最近聽說三元宮旁阿嬤肉羹休息一段時間了




 




隨手打了通電話探探




 




368-2921的確是沒接,讓我有些失望




 




***




 




認識他們是在立委服務處上班




 




當時的劉老闆被國稅局通知前往說明




 




這算是我擔任立委秘書以來第一次陪同民眾到公家機關




 




如果是我自己被通知,心情肯定是七上八下




 




有張立法院發給的服務證掛在胸前




 




前來接待的承辦股長真的客氣許多




 




***




 




經過半小時的充分溝通




 




劉老闆也坦白說出來往固定頻繁的原因




 




的確公家機關是無權管一些老百姓私人非大筆資金的用途




 




立委要我斥責他們擾民的作為




 




當時我仍是菜鳥我那敢




 




但讓我意識到溝通對一個立委助理是一件極為重要的課題




 




***




 




往後三年




 




我接過約750件大小不等的任務




 




其中不乏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弱勢民眾




 




除了耐心還要腦筋清楚




 




並且適時不斷的安撫對方的情緒




 




有時一段談話會超過一個小時




 




***




 




我習慣做服務紀錄




 




將民眾陳情的案號、時間、姓名、電話、地址、事由一一寫下




 




接案後5分鐘內連絡相關單位或上網蒐集資料




 




並將過程詳細記錄,做為日後相同案件發生時處理的參考




 




這是當時在勤業會計師事務所上班時培養的習慣




 




還有一個原因是應付立委




 




***




 




說應付是有原因的




 




立委是個重視效率的人




 




常說民眾是他常年一起相處的鄰居




 




要我們一定要有同理心




 




他每天早上八點鐘左右會出現在服務處




 




批批公文交待事情後八點半上車前往立法院




 




有回一位老農穿著雨靴前來陳情




 




已經上了車即將出發的他又下了車回到接待區




 




耐心聽完陳述允諾會交代助理盡速處理後送走了民眾




 




搭著賓士350往台北去了




 




***




 




5分鐘後立委的電話一定到




 




志明,剛剛的事情處理得怎麼樣




 




我必須以簡潔的話語詳細說明我初步的處理結果




 




包括聯絡哪個機關、機關答覆如何、接下來要做什麼




 




如果是單純案件




 




甚至要已經回報給當事人




 




如果處理速度太慢或事情講不清楚




 




肯定會挨一頓罵




 




***




 




就是這個原因




 




除非必要,我不大喜歡跟他說話




 




深怕講錯話找挨罵




 




因此,我會將前一天處理的案件逐一記錄




 




列印後整齊的放在他大辦公桌上頭




 




他看了仍有疑問時,再補充說明




 




***




 




我不會敷衍民眾的事




 




更不會要他自己打電話給市公所或縣政府




 




就是因為他不會溝通處理,才會找上我們




 




這是淺顯易懂的道理




 




***




 




聽立委的妹妹淑貞說




 




這是服務處成立以來如此做的第一人




 




難怪有人看了不爽




 




連立法院同仁也被要求要如此處理




 




打電話來向我埋怨,還好是用愉快客氣的口氣




 




哀哉




 




這就是職場的悲哀




 




「你做事可以認真,但不要太認真」




 




***




 




桃園縣新到任的台電大經理想來拜訪立委




 




負責行程的秘書會報告立委約定時間




 




我則將歷來處理過有關台電的案子逐一挑出




 




按性質分類整裡放在立委大桌




 




立委會在對方來前看完




 




等客人到來,一陣寒暄打屁




 




立委會如數家珍的談到這些案子




 




讓大經理大感驚訝於他的記性




 




接下來就是一陣讚嘆還不算是逢迎拍馬的話




 




畢竟那是他臨時抱佛腳後的事實




 




***




 




立委卸任前我建議也兼做里品的許總幹事




 




順利為同仁要到號稱34千元的紀念小獎牌




 




在立委邀宴好幾百位地方人事的感恩餐會上




 




公開頒給幫他做了1~9年不等的秘書




 




頒到我時特別說了一句話




 




「這個志明是我12年來最少罵的」




 




引起台下一陣掌聲




 




三年來的辛苦竟突然的煙消雲散灰飛煙滅




 




這就是台語所說的




 




老闆一句鼓勵,員工做死也甘願




 




***




 




退伍後在台北住了18




 




回到八德非計畫的做了立委、
議員的秘書




 




居然還進市公所當了6年的公務員




 




一路上受到貴人們的知遇與提攜




 




也認識不少的好朋友




 




除了感恩還有珍惜




 




***




 




即將退出職場




 




好多人怕我會不能適應




 




放心吧




 




我不會讓自己閒著




 




我會把卅年來一直想做而沒做的事




 




慢慢慢慢的逐一實現




 




總之




 




我不怕忙,更不怕不忙




 




反正確定養老的錢還足夠




 




只要保養好這支「風中殘燭」




 




一切都沒問題




 




***




 




380-4480




 




這支電話應該是不會變的




 




 




 




 




照片來源:Al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