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國小附近有幾戶人家


首先是二年級附近的吳家


他家與學校間是一個小門


經過一座 三公尺 的獨木橋


就是一間L型的土製房屋


 


他們家與我們的關係最親


兒子吳德利很高


比我大好幾歲


最愛騎著一輛不怎麼樣的腳踏車耍技術


人很調皮但不壞


 


大女兒叫吳月美


長得很漂亮


以前母親有她的幾張沙龍照


身穿日本和服


有點像現在很紅的白冰冰


當然當時比她年輕又漂亮多了


在鄉下那種純樸的民風下


還真是先進


 


她年紀大我幾歲


喜歡用背帶背著我到處跑


當她個子還小小的時候


常將我的雙腳拖在地上


 


長大後做家具生意


在八德更寮腳介壽路二段兩排各開了一家店


也再土城交流道旁開了好大一家分店


我和母親還去參加開幕典禮


只可惜因為投資失利


所有的努力化成雲煙


 


二姐月香小妹月珠與我年紀接近


每當她母親「夯蕃薯」


一定會抓幾條和我家分享


老遠就可以聽見台語的呼叫


「記名阿  跟來賈憨幾喔」


 


我家左邊是一個北方家庭


張克勤爺爺和張奶奶長我父母親一輩


經常做北方美食分享


兩家距離很近


每當我被父母親關在外頭


大都是他們幫我求情


 


他們的幾個孩子都很成材


有一位考上中央警官學校


孫子張有康比我小兩歲


有回和他在後面垃圾場遊玩


見他用竹枝吊著塑膠袋點火滴油


一時情急用左手將他的手撥開


火竟然滴在我的大拇指


一時放聲大哭


還好只是留下一點燙疤


 


垃圾場不大


一條小路的後方住了三戶人家


第一家姓吳


兄弟經常打架


父親也常做和事佬


其中一家的小孩比我小一歲


常常穿過矮籬笆到我家的菜園偷木瓜


 


第二家是鄭清泉


我讀忠班他讀孝班


妹妹叫做鄭貴花


鄭清泉喜時候經常不穿鞋


和我一直是很好的玩伴


經長一起爬樹


到校長是後面拔蜂窩


再將未成蜂的小蟲稍來吃


真的很香


 


我們也常自製彈弓打麻雀


鄉下人對麻雀是不滿的


打麻雀是件好事


還用各種稻草人驅趕


白頭翁則是益鳥


什麼原因至今仍不清楚


據說台灣東部西部頭翁的黑白分明


「放生」的結果產生了灰頭翁的新鳥


美國牛蛙本來為了食用引進台灣


因為體型較大


竟也大量捕食本地的蛙類


以生態學來說不是好事


 


我和鄭兄也常在廁所瓦中挑鳥窩


畢竟麻雀是害鳥


索性把鳥蛋煮了吃


不知道這種行為對不對


 


我們也常在放學後到他們家的田裡掉「辜呆」和「土殺」


田的位置在學校校門口附近的大馬路上


因為田比馬路低約 五公尺


我們常趴在馬路上用蚯蚓吊


插秧的時候水比較多


收穫也不錯


只是怕被父親罵


所有的收穫都歸他


他家田的東西


歸他也滿有道理的


 


再下一家是許秀琴的家


和鄭清泉同為孝班


在校成績與我差不多


個性非常得我心


很可惜國中後各分東西


 


哥哥許德民大我兩歲


天生耳背口齒又不清


還是個千度大近視


上課被父親安排坐在第一排


有回父親出差


代課老師以為他屢叫不理


竟然不分究理的賞他一個耳光


同學說他是聾子


老師才恍然大悟


羞愧得無地自容


此事也讓父親心疼不已


 


許德民雖然殘障


聽說畢業於中央大學建築研究所


還取得建築及土木技師執照


可見人不該自我放棄


只要用心都會有成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