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某些原因


五年級以後我已不那麼的喜歡讀書


父親漸漸對我的功課有些擔心


還好他似乎能夠體會


倒沒有因此就修理我


現在想來


恐怕是我人生第一次的青春期吧


 


從此


我比較不喜歡讀書


也不當副班長了


每天和鄭清泉爬樹掉辜呆


尤其學校花園是我最常去的地方


最愛到那兒抓蜻蜓


 


蜻蜓有一般型 紅蜻蜓  蝴蝶蜻蜓


另一種是身子很小尾巴卻出奇長的小型種


這種是我最沒興趣的


最難見到的是大型很會咬人的老虎蜻蜓


蜻蜓停靠灌木的姿態有兩種


有的抓住斜的小樹枝


最常見的還是站在朝天的花枝頂端


而最難抓的則是獨立站在小水池中


我是不願為了它涉水


 


花園有幾處最常發現蜻蜓蹤跡的地方


有一種葉子是綠色但有紅色的花卷


種子包裹在綠色苞內


拆開來是一堆黃綠色的小籽子


如果再成熟些


小籽子會變成黑色


常常幻想用釣魚線串成黑珍珠項鍊送給母親


可惜珠子太軟太小


屢串不成


 


每當看見蜻蜓站在花枝上


我會效法花豹覓食的姿態


蜻蜓滿機伶的


必須緩緩地接近它


然後伸出小手


用彎起的食指和中指捏住它的尾巴


還要防範它翻卷過來反咬我


抓蜻蜓的過程非常的刺激


想到這裡心跳到現在還會感覺在加速中


 


另外一種遊戲是抓蝴蝶


用手抓會沾滿一身粉


所以通常是用捕蝴蝶專用的網子


或者用前端ㄚ字型的竹枝


沾滿蜘蛛絲


這種方法較克難


就算抓到蝴蝶


看到它翅膀沾滿了蜘蛛絲


心裏總會有些不忍


 


蝴蝶的種類也很多


黑色的鳳蝶很大也很漂亮


小型的蝴蝶反而飛得比較快


而且是已不規則型穿梭在花叢中


各種顏色都有且較單色


只是好像沒見過紅色和綠色的


 


夏天鄉下最常聽見蟬鳴


大型黑色的聲音非常響亮


肺活量大概很大吧


停的地方多半在學校那兩棵鳳凰樹


偶而也會在那棵特大的榕樹上


只是那棵榕樹實在是太大了


經常可以容納十個小朋友爬在上頭


晚上曾經有幾個調皮蛋躲在樹上


完全不理會下面著急找他們的家人


爬樹的小孩不分性別男女都有


大人也常在上面乘涼


只是上頭的毛毛蟲既多且大


我可不敢領教


 


老榕樹年紀已不可考


鬍鬚之多是我所少見


它那到處竄生的根很粗


讓學校總務主任很傷腦筋


 


鳳凰樹下有一個樹洞


裡頭經常藏著一隻癩蛤蟆


我只敢輕輕的用竹枝挑逗它


聽說臉太接近它會被吹氣


只是想要看到它很難


樹洞又低又深


我必須跪著將頭幾乎擺在地上


非常的累


不過我是不會用竹枝戳它的


因為會讓它受傷呀


 


話說大隻黑纏停在較高的樹上


抬頭仰望還會被陽光給干擾


有人會用較長的竹子慢慢的接近它


突然碰到會因措手不及而掉下來


不過大都會在落地前驚醒而振翅高飛


用ㄚ型蜘蛛網竹竿偶而見效


只是黑嬋的力量很大


經常被它逃脫


至於綠色的小嬋則沒這個問題


只是它的禪意太薄


想放生時會無法再飛


所以我比較不忍抓它


 


難得見到蟬竟然斗膽停在矮樹上亂叫


此時只要慢慢爬到它的身旁


輕易的一出手便可將它蓋住


只是不管是什麼昆蟲


只想享受抓它的那種困難度


不久就會放生


免得被打入十八層地獄


永世不得超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