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還沒到學校前


我還不懂什麼叫好學


我真的不敢相信


會有人努力到這種地步


 


週會和朝會


通常唱完國歌及國旗歌


接著就是校長或直興師主持會議


偶而還會舉辦演講或朗讀比賽


 


回頭偷看梁老師


九成的機會他都是在看書


我真懷疑校長講話時


他有沒有注意聽


難怪回到教室


都會抽問我們校長剛才講話的重點


 


早自習


或是課堂中要大家略事休息時


他還是手不釋卷


有回好奇的偷看他在讀什麼書


才發覺是我看不懂的法律書


 


他住單身老師宿舍


位置在張克勤老師家的隔壁


老師退休搬走後


搬來一位丘永雲亮老師


那家子人頗多


丘媽媽是個山地人


就是現在我們說的原住民


女兒慕華慕馨慕真慕春還有一個外號ㄚ弟的小鬼


慕華生來高挑又美麗


有種說不出的氣質


慕馨與我同學


小時候在班上成績不佳


長大後居然當了公立幼稚園的老師


真是小時不了大未必差


慕真活潑


國中時代還當過大溪國中女子籃球校隊


深受白廷台管理組長寵愛


 


話說回來


老師是師專出身


後來利用晚上到文化學院法律系夜間部進修


考過書記官和司法官後


放棄教職擔任法官


最後在高等法院退休


算是苦讀成功的案例


 


我和父親不約而同的發現


他有用大拇指詹舌頭的毛病


仔細觀察才知道


那是翻書的動作


原來翻書的沾口水


已經成為他無意識的動作


可見他用功的程度


 


想起以前一位演講者的話


他說當年有識之士為了要毒死奸相魏忠賢之子


聽說他非常的好色


那位仁兄居然撰寫金瓶梅


還在書上浸毒


奸相之子沾口水看得過癮


因而妙計得逞


以上的歷史公案是否屬實


我並未查證


想起此事並對照梁老師的習慣


覺得有趣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