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愛吃甜愛吃零食


但是大都不愛吃蔬菜和水果


我們小時候買水果很難


因為很貴的


 


家裡後面有幾畝田


種的是時令蔬菜


我最愛的是紅色的莧菜


有回母親煮了一大碗端上桌


當第二道菜上桌時


我已很不規矩的把整碗莧菜湯給吃下肚


只挨了一小頓罵


不痛不癢


 


菜園還有幾棵木瓜樹


經常長了一棵棵大木瓜


結實累累的很好看


左邊那棵芭樂樹結果的數量雖然不多


它的脆與香甜比現在市面上的泰國芭樂好吃百倍


右邊那棵數量之多非常驚人


它的香軟和紅心芭樂不相上下


 


小時候我們家還養了好多種動物


有雞鴨鵝火雞


甚至還養了兔子鴿子和狗


鴿子因為農村稻田常常撒農藥


養了不久就放棄了


 


小時候另一個蛋白質的來源是魚


天氣好的禮拜六


父親會帶我們三個小娃兒到離家不遠的大漢溪


一邊玩水一邊抓魚


父親買了一調充氣的墊子當船


上面可以承載我們三個沒問題


範圍當然是比較淺的區域


 


有回不慎三個小孩都跌落水


害得父親緊張得東抓西抓


好不容易三個都救了回來


我的印象是


當我沉到水下時


抬頭可以見到藍色的小船


還有妹妹們掙扎的亂拍打


真的好險


 


當時大漢溪的水不多


我可以趴在乾何處用蘆枝吊蝦


看著它怯生生從石縫鑽出


我必須很有耐心的等它


等它用長長的鉗子夾我的蘆枝


輕輕一拉


便可輕鬆入網


 


父親習慣用多鉤如蒼蠅的長竿


由左到右在水面下五公尺左右輕甩著


掉的大多是溪哥


難得能釣到鯽魚之類的大魚


大夥快快樂樂的回家後


將於倒入鋁製的大盆


才發現足足超過百條


大小不一


由於當時還沒買冰箱


除了留些自己夠吃的


大都送給左右鄰 居的 老師


皆大歡喜


 


每週有一衛挑著豆腐和賣油條的叫販會到學校


父親手頭寬裕時


會買塊豆腐甚至加一根油條


畢竟難得買


傳統的豆腐淋上一點點貴蔘蔘的醬油


每人只能吃ㄧ小格


是我至今還很難忘的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