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時期參加學校老師自強活動


最有印象的一次是日月潭之旅


當時還沒有自強或莒光號


我們坐的是最高檔的觀光號


車的外觀是一條一條的灰色


 


帶著興奮的心情出發


隨行的是自然是老師和家屬


大人在車上熱烈的聊著他們的話題


我和張克勤老師的小孫子張有康為伴


他們家的廚房及後門與我們家相距二三十公尺


有康的年紀小我兩歲


兩人的感情一直很好


只是他爺爺奶奶對他的管教也是滿嚴的


 


上車不久


我因尿急自己上廁所


事畢居然打不開廁所的門


只記得火車的廁所門很厚重


找遍所有開關卻怎麼也打不開


心裡急了便放聲的大喊救命


只可惜門做的實在太密了


一點都不露半點風聲


 


一直告訴自己要冷靜


也沒找到緊急呼叫鈴


趕緊向全能的天主求救


牠要照顧全宇宙好幾十億的人


哪有時間理我這個小鬼


東弄西扯


花了好久才把門打開


真的是狠狠的被關了超過五分鐘的廁所


出來時母親問我怎麼了


這麼糗的事我哪會老實講


只是傻笑以對


 


我們下榻的地方是日月潭教師會館


雖然不比涵碧樓豪華


已經讓我飄飄然了


對小孩子來說


日月潭美不美不是重點


只記得和張有康同時買了幾種禮物


一隻木製有彩繪的刀


一個倒過來後再反轉會發生類似貓叫的玩具


還有穿著古代官服頸部是彈簧的木頭娃娃


非常興奮


 


經過餐廳


聞到一陣陣讓我不悅的味道


原來是一種灰色與黑色


長約20公分


至今仍不知其名的魚


心想


萬一吃到這種魚


我一定會吐的


 


飯後大夥兒出來散步


不知是誰交給我一串香蕉


印象中大約廿根左右


我跟小康一路走一路的吃


不知不覺竟把半串的香蕉給吞了


事後想來真是恐怖


 


很快的兩天的活動結束了


快回到鶯歌途中


聽見噹噹的急促聲


我問母親那是什麼啊


母親用台與告訴我那是「救火車」


我直覺的再問


火車怎麼了


為什麼還需要援救「火車」


不能怪我土包子


畢竟我們當時是在火車上


而且在我家附近


從來沒聽過這種聲音


母親聽我一問啞然失笑


卻引來附近的老師們哄堂大笑


 


有一種工夫讓我非常的佩服


過去台鐵對號以上的車有奉茶服務


在那搖晃得讓人站不穩的車上


只見男或女服務人員


一手提著大茶壺


一手精準又熟練的倒著茶


那一幕叫我印象深刻至今


也讓我想起賣油郎的故事


賣油郎可以將壺裡的油穿透過有中孔的錢幣


這是熟能生巧的寓言


任何人只要持續用心


誰都能夠辦得到


給我的人生又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