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時期最讓我難忘的事


是文化訪問團的來訪


對小朋友而言


只覺得偶而來校視察的督學好像很可怕


老師和校長都非常的重視


會特別的交代我們好幾件事


例如不可以帶參考書


要注意個人衛生和帶手帕衛生紙


看到老師校長或外賓要有禮貌的問好


上課也要特別的認真


 


文化訪問團是什麼單位派來的


老師當時沒跟我們講清楚


只記得班上被指定表演幾個節目


一個是合唱


歌名叫做孤兒樂


我和陳美雲負責男女獨唱的部份


歌曲的內容是這樣的


 


天上無雲雨難下


地上無樹哪有花


魚兒沒水活不了


那個孩子沒有家


 


阿嘿嘿嘿阿哈哈哈


誰說我們沒有家


誰說我們沒有家


孤兒院中真快樂


相親相愛如一家


 


你們沒有爹和娘


你們每個都沒有家


又無親友幫助你


孤苦伶仃怕不怕


 


(以下略)


 


後面還有一句


讀好書幹什麼


為社會為國家


可見當時大家有多愛國


 


老師也會彈風琴


有時候也會請父親幫忙


同學們會七嘴八舌的談論著


讓我感到很有趣


 


文化訪問團來訪當天


老師突然要我在台上唱「滿江紅」


當天突如其來的任務指派


讓我非常的緊張


印象裡得到很多的掌聲


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公開表演


至今還與有榮焉


 


我曾經說過


岳飛是我從小的偶像


我曾把東方出版社的岳飛傳看了很多遍


對於「莫須有」的罪名感到氣憤


對於岳母「盡忠報國」的情操感到佩服


對於「十二道金牌」感到焦急


對於岳飛才39歲就被秦檜陷害而問斬感到不捨


其中對於


岳飛在前線辛苦作戰


宋高宗卻在後方依然貪圖逸樂而偏安江左


雖然才十一歲


我已經在心理上超級反對「愚忠」


 


中國歷代前面開國的大 都是良 君


經過幾代的傳承以後做得越來越糟


可是還是有一批忠臣良將


為了盡忠的觀念而誓死輔佐昏君


該淘汰就應該淘汰


勉強繼續執政


對人民而言本來就是一種錯誤


 


表演節目中還有一場民族舞蹈


主要表演者名叫黃少燊


當時我我不會寫第三個字


聽說唸作ㄕㄣ


 


當時她才讀二年級


人長得非常的漂亮可愛


讓人感到驚艷和印象深刻


打聽之下


原來是我們班黃少玲的親妹妹


難怪會這麼的讓人喜愛


 


我們家是日式宿舍


客廳旁是木質可推開的窗子


因為下方有一條水泥的突出


同學們很喜歡成群站在那兒看電視上演的「史艷文布袋戲」


有一回黃少燊也站了上來


母親問她要不要嫁給我


突如其來的問題讓她感到害羞


略加思索後她竟然回答「好」


老實說


我當時「真的」很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