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國小附近的經濟作物是韭菜


學校附近的陳家也是是韭菜之家


陳碧明人長得壯壯的


國小時期額頭已經亮亮的


只是他們家伯叔輩同住在一個聚落裡


四合院中間有一個大空間


後方又有廣大的田地


幾個年紀與我接近的孩子


反而很少到校園玩


 


其中一戶的後門面向校園


竹林的缺口便是後門


竹林下坐了幾位媽媽撿韭菜


大夥兒邊做事邊聊天


好不熱鬧


所謂撿檢韭菜是把韭菜葉的尾端變色的部份摘掉


再把前頭根部清除爛掉的部分


工資的算法是論斤計酬


算是賺外快貼補家用的機會


 


左手握著韭菜


右手則快速的撿著


偶而會夾雜著 一兩 枝的雜草


其次韭菜的價格不便宜


業者不願意讓太小的孩子參與


以免丟掉的部分比成品還多


 


 


其中丘家小妹妹光著下半身


看來有些好笑


當時她大概兩歲


而以前鄉下男孩子穿開擋褲打赤腳


女孩子不穿褲子的現象


根本是不包尿布以後的普遍現象


現在看來不會讓人臉紅


只覺得很可愛


 


50年代台灣的蘆筍和磨菇


也是當時政府大力推廣的經濟作物


母親每天一早會出門修蘆筍


用小刀將蘆筍外皮較粗的部份削去


磨菇則需切掉蒂頭硬的部份


這兩種東西主要是製造罐頭用的


因為這個因緣


每當我到黑白切吃陽春麵


蔬菜的部份會點一盤蘆筍


老闆通常會在上頭淋上美乃滋


而我最愛的是綠色的部份


真是美味


 


母親也曾在學校的餐廳幫忙


當時政府剛開始推廣營養午餐


讓學生正常的補充營養


是政府的一項德政


最讓我懷念的是


偶而提供剛出爐的吐司麵包


那種香味和鬆軟真的很棒


每人分量大約是七八公分


有回無意間將香蕉用麵包裹著吃


發現居然相當的合味


到今天還是我大力推廣的吃法


不妨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