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彌撒是我一周之中最快樂的時光


可以看到王老師曾老師


還有慈祥的大鼻子神父


他們講國語的音調非常好聽


同學們也會調皮的學著


 


領聖體是給一片白白的東西


只是好像輪不到我


是不是我信天主的心不夠堅定


還是我只是個毛頭小孩子


看到神父賜給某些教友


總會好奇的想知道


那是什麼滋味


感覺好像是汽水片


這個謎始終沒有人告訴我


 


有天發現教友之間


來了幾位熟面孔


其中幾位明顯比我大幾歲


讓我眼睛一亮的是一位美女和帥哥


美女的氣質非凡


只是她一語不發


無法聽出她的口音


另外一位帥哥長得高高的


頗有模特兒的味道


對他們的好奇


讓我無心望彌撒


心裏只想著


他們是誰


打那裡來的


 


週一又回到學校的正常生活


班上來了幾位新同學


黃少玲  文天培  林異馨  盧中銘


經過老師詳細的介紹


才知道他們是來自澳門的難民


為了逃離共產黨的統治


經由誰的安排逃到台灣


只是怎麼來的舊不得而知了


 


我提到的那兩位帥哥美女


竟然都到我班上


心裏只想著


人家是遠客


又是逃來台灣的難民


想到他們曾經受到「共匪」的迫害


很想照顧他們


當他們的好朋友


 


鄉下學生幾乎都是台灣人


對於外省人基本上有些排斥


還好我口操雙語


又是老師的孩子


還算沒被歧視


 


那幾位新同學的話很少


我猜是到新環境需要適應吧


再加上他們剛從苦難的地方逃過來


不知道是不是習慣謹慎


我身為班上少數的外省孩子


心裏只想著要好好照顧他們


只要看到他們臉上顯現出難處


便會主動的詢問


希望讓他們感受到同學的溫暖


 


老實說剛開始


的確會有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


沒想到當時我已經有體諒的概念


一而再再而三的一再嘗試


相信總有一天可以打動他們的心


打破他們的心防


讓他們能夠接納我


 


黃少玲是一位大我們好幾歲的漂亮女孩


印象中


在我們這群十歲的孩子當中


她已經有十八歲漂亮女孩的身材


講話聲音溫柔好聽


難得和她講話


竟會讓我小鹿亂撞


絕對不是我情竇初開


應該是她長得太特別了


個性也是很有教養的模樣


總之當時只知道


心裡很喜歡她就是了


 


文天培當時應該有一百七十公分


長得白白嫩嫩的


在後面幾年的小學生活中


可以算是我的麻吉


什麼事情請教他


總會有一堆答案


聽起來都很合理


只是對不對我就不知道了


國小畢業後


還跟我一起參加振聲中學的考試


一起嘗到到名落孫山的命運


 


林異馨和我的感情也不錯


偶而會給我一些成熟的意見


以前我也是個自負的小孩


每每和她爭個面紅耳赤


甚至幾天不講話


她心地非常的善良


每次聽到她講的某些話


都會在心裡起個疑問


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善良的女孩子


只是有時候也會被她氣個半死


覺得她怎麼會兼具天使與魔鬼的個性


無可諱言的


至今她還是我國小同學中不定期連絡


感情最好的一個


 


盧中銘眼睛大大的


講話非常非常的老實


直到國中


我們還經常一起坐車到愛


在從僑愛走路下山回中新


因為中新是個偏僻的鄉下


車班非常的少


我們幾個經常錯過班車


桃園客運安排了兩部古董車


車號還是0102


整天就是兩班車輪流對開


 


盧中銘讓我印象最深的是


他會交我幾句廣東話


最讓我時時想起的一句話


是從僑愛回家路上路旁的一個小水泥樁


高度不到十公分


上面寫著陸軍營地字樣


廣東話好像是「摟官眼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