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還有一件事很好玩也很令人難過


大妹不知怎的大腿被熱水燙傷


身邊沒有醫護人員


父親趕緊用漿糊塗抹


再用盡方法讓她吹吹風


以減少疼痛


後來我竟說服她讓我騎腳踏車載她


利用風兒吹的力量減輕痛苦


還滿有效的


 


父親為了讓我克服內向與害羞


要我利用暑假騎腳踏車賣枝仔冰


費了九牛二虎的力氣說服了我


老師的孩子賣冰


不久就傳遍了整個農村


 


起初的確很難克服心理障礙


當發覺很快的就可以賣完一桶後


這才敢跨出一大步


 


冰是在中新街上割(買)的


有兩種清冰還有紅豆和綠豆冰


我個人比較喜歡酸梅口味的清冰


一枝一元卻深得我心


 


每次必須割滿一大桶


看到老闆五枝五枝的放在我綁在車後的冰桶


真的是有點心驚膽跳


深怕到傍晚會賣不完


冰賣不完就要丟掉


每枝都是錢買的哩


搞不好還會虧本


 


有回剛把整桶冰載回學校


發現學校擠滿了阿兵哥


大溪到鶯歌間常有部隊行軍


中興國小是他們的休息站


不消一會兒


就把整桶的冰給銷完了


阿兵哥叫我趕快捕貨


我騎著我的寶貝腳踏車趕緊上路


 


等到我好不容易回到學校


所有的阿兵哥竟然出發走光了


害我急得哭了出來


 


好勝的我決定賣完才罷休


遂決定往公館方向的山下走


因為我有幾位同學


曾繁郎鄭萬壽蕭銘傑莊寶雪邱顯群


幾位同學或許會捧場


 


那知當時鄉下經濟環境沒那麼好


偶而聽到有婆婆媽媽會騙小孩


枝仔冰裡有蟲不可以吃


聽了教我又急又氣


帶著恨意忍住悲傷再往下一個聚落走


 


還好還是有比較和善的媽媽捧場


還告訴我她是父親的學生


天色晚了


眼看桶子裡只剩五枝冰


決定收攤返家


怎知ㄧ個不慎


我竟連人帶車跌離小田埂


還好當時已經稻田收割完畢


如果是插秧時節就完了


 


這些委屈


忍住不敢告訴家人


還好暑假日子還不算長


除了累人


還把我白皮嫩肉給曬黑


賺不了貼補家用的錢


倒是學到了怎麼硬撐的本事


那年才十歲


腳踏車對我而言真的很高


我不是坐在正規的座位上


而是將腳穿過三角框


想起來真是委屈


也有點兒佩服自己


就是夠辛苦  


才會讓我回味許久許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