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八德市村里部落格背後故事之一





http://tw.myblog.yahoo.com/pader-yes/article?mid=3&prev=4&l=d&fid=5   

推動八德市村里部落格背後故事之一


    2008年七月三號,跟著流行設立了「八德葉子」部落格,用寫日記般的心情去經營,並且一口氣寫了三篇小文章。當大安里長夫人都可以小姐給我第一個回應「在這個園地本來就很隨性所以才多采多姿,相信沒多久就人氣旺旺」後,我發覺寫部落格實在是太有趣了,心裡下了一個決定小小的決定,就是要在八德市大力推廣里長部落格。


 


    隔天第一次搭著高鐵遠赴台南縣參加「濕地論壇」,這一系列的座談會與參訪活動共分四場(宜蘭、台南、桃園、台北),第三場就在咱們八德市即將開幕的「八德埤塘生態公園」,我試著將照片上傳,感覺真是太棒了。


 


    當時,八德市已有幾位里長設有部落格,但除了瑞德康秀雲里長還在持續的經營外,其他的幾乎停擺在那兒。就我當時粗淺的觀察,看的人少自然里長會寫到手軟。總歸一句就是缺乏有人大力的宣導。


 


    利用我在八德市公所的優勢,除了我自己加緊努力持續的產出外,我還做了以下的努力:


 


    1.見到里長就強力的宣傳設立里長部落格的好處,不但可以把平常的努力精彩的呈現,也可以利用這個園地做政令宣導,當然,透過巧思還可以綁住樁腳,例如介紹里內的美食與特殊人物等等。


 


    2.碰到不會或是害怕電腦的里長,我主動帶著筆電裡幫他設立,並建議他們可以委託自己的子女或里內的年輕人協助管理,並保證會給他們百分之百的支持。


 


    3.每天認真在八德市公所的網站上公布活動花絮,讓沒有新內容的里長們可以轉貼,一方面去除他們沒東西可寫的疑慮,也可以擴大範圍幫市長宣導政績,真是一舉兩得。


 


    4.接著便是在市公所網站右上角的明顯處增設「村里部落格」專區,讓民眾可以輕易找到各里長的部落格,一時之間各里長的點閱人數激增,里長紛紛打電話來致謝,就連先前停擺的里長也紛紛的復活了。


 


    5.有一段時間,我還特定在周一將上周各里長的精采內容集結公布在市公所網站,好讓市民可以輕鬆瀏覽,這麼做,還是想將村里部落格給推銷出去。


 


    6.偶然間發現,桃園縣政府民政處網站上公布各鄉鎮部落格的明細,但是八德市居然掛零,趕緊打電話向承辦人抗議,並將當時16個里的網址傳給他,他才發現,桃園縣推廣部落格的績效,叫我第一名。


 


    7.八德市村里部落格的發展,也吸引了平面媒體的注意,聯合報與自由時報曾做了多次的報導,北桃園電視小凡也希望專訪我,害羞的我當然是拒絕囉。


  


    說了這麼多,八德市到底有什麼樣子的改變呢?


 


    1.第一個明顯的差別是,市公所辦活動時會邀請里長擔任貴賓,他們通常只是交頭接耳及拍拍手,現在大家會拼命的拿相機猛拍,並且專心的聆聽何市長說了些甚麼話。當然透過他們的報導,我所經營的市政花絮也就不那麼的孤單囉。


 


    2.其次就是里長間的互動增加了,只要有人宣布要舉辦甚麼活動,其他的里長會主動前往觀摩,並將所學移植到自己的里內,並請原創者前來擔任貴賓,這種良性的互動,看了真是令人感動。


 


    3.里長的工作不可能天天創新,那些看慣了里長部落格的里民,居然會打電話監督里長偷懶沒寫,逼著里長天天帶著照相機,凡是水溝不通、路燈不亮,甚至哪家的小狗遺失,趕緊拍照上網交差,真是難為了這些里長啊。


  


    末了要說明的是,桃園市有幾位里長的部落格也很精彩,像是龍鳳里、汴洲里及中聖里,我會將它們的好推薦給八德的里長,希望能透過部落格相互的交流。


 


    今年一月,我們設立了「何正森市長」部落格,讓八德市民也有和市長對話的機會,我看了好幾個鄉鎮,市長的部落格在選舉結束後紛紛關閉,畢竟經營部落格是兩面刃,要有勇氣更要有決心。我們可愛的何市長會天天的看自己的部落格,認真謹慎的指示回答的方向,還經常找各單位主管詢問民眾留言的處理進度,要求在一兩天內就要回覆,這和市公所七天的處理時效相比,真是太有效率了。


 


     在此又要提到認真的中壢市公所魯明哲市長,他已指示幕僚人員規劃推動村里部落格,且要比八德市做得更好,里長們聽到了這個消息是既興奮又驕傲,紛紛表示放馬過來吧,八德里長不是好惹的。當然,612日里長選舉很重要,萬一中箭落馬,該里的部落格不就要重新設立過,這件事情很累人的咧,在此預祝有設立部落格的里長們高票當選,因為「你們都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