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德市有46位里長


去年開始推動里長部落格


希望透過部落格免費及互動的特性


將八德市所發生的大小事


發布週知


 


其實推動前已有幾個里設置


除了瑞德里


其他大都已經意興闌珊


許多事就是要有人炒熱


我的執著與投入


恐怕是最適合的人選了


 


碰巧縣府去年舉辦免費教上網


抓住這個好機會


順勢做了些努力


鼓勵與說服里長們帶頭學


並找一堆里民參加


希望累積些會上網的種子部隊


一個多月下來


產出了400多位的學員


 


接下來就是鎖定幾位認真的里長


把設部落格的好處耐心的說明


這還不夠


更得要向他們保證我會全力支援


當然


不能只是說說騙騙


要真的說到做到


 


每次碰到里長到公所洽公


就抓住機會勸說


並把他們騙上二樓


一面展示一面說明


半強迫的幫他們設好部落格


再教他們怎麼設帳號及密碼


並在市政花絮上公布


又有某某里設了部落格


當然


爾後每次碰到面的話題


當然還是部落格囉


 


某位年輕里長見到我如此熱衷


竟當面的潑我冷水


他說


像大和里這種LKK型的里長


要他經營部落格


怎麼可能


 


這句話


觸動了我不認輸的個性


當天中午就到大和里辦公室


向里長再度灌水


並為他加油打氣


他的確是還沒動


但可是帳號與密碼認真的保存



一點也不馬虎


我引導他可以請兒子幫忙


但兒子在麥當勞當經理


的確是有些忙



里內的年輕人或許也可以請他們協助呀


這一聊就花了我一個多小時


他應該有被我的傻勁給感動到吧


總之


我絕不相信


有心會不能成功


 


事實證明


一個月後他果然開花結果


他找了位年輕人幫他拍照寫文章


文章數節節上升


目前已榮登本市最夯的里長部落格


一天擁有200人次的造訪者


讓那位年輕里長大大的跌破眼鏡


 


過去市公所辦活動


里長總是呆坐下方


像是局外人


或成了鼓掌部隊


如今可是大不相同囉


為了讓部落格有內容甚至是生動活潑


幾乎人手一相機


拍下活動的花絮


好讓部落格不至於單調沒人看


 


沒有活動時


里長也會帶著相機到處拍


什麼地方形成髒亂點


或是路燈壞了水溝不通


總要找點事做才能寫部落格


 


有位里長承認


以前常會無所事事一天過一天


現在真的很忙


也才知道有這麼多的事可做


 


為了鼓勵認真的里長


我還把每個月底的文章數統計


註明在里名的後方


讓大家知道目前誰做得最好最認真


對新設立的總會覺得有些不公平


我會特別將他們暫時排在上方


並刻意的註明是 new


等有天它成長茁壯了


再加入排名


夠貼心吧


 


一知道民政處說我們的村里e化沒成績


就特別打電話給縣府的承辦人


並給了他八個活躍名單讓他連結


他看了瞠目結舌


我更要求他要立刻更正縣府的村里e化網


好反映出八德實施的成效


他老實的告訴我


他從沒想到八德市竟能領先其他12個鄉鎮


有給他刮目相看的感覺


 


最讓我高興的是


我們已經要求廠商在市公所全球資訊網的首頁右方


設了一個村里部落格專區


我們把20個里長


27個八德市公所特約商店


社區發展協會


大樓社區管委會


八德產業


以及包括劉茂群議員等的個人部落格


集中在一起


我的目標是


能如 Yahoo般


成為八德市的入口網站


 


記得三年前


我們的日瀏覽數少於百人


近日發現已穩定接進破千


已不輸觀光大鎮的大溪


當然


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只要持續作


一定會成功的


 


部落格的效果


絕不只是發布消息


它所產生的後續影響


包括能夠激發里長的潛能


里長之間良性的學習與互動


里民的意見管道


還有太多太多意想不到的好處正待發覺


阿娟說她的壓力很大


但聽到某位里民告訴她


一起床就開機看看里長今天寫些什麼


也體認到


有好多東西可以寫


甚至可以報導值得讓人知道的


美食..人物等等


她也就釋懷了


 


對我來說


為了讓里長放輕鬆


我也會更努力的經營市政花絮


讓里長可以輕鬆引用


無形中也讓公所的網頁更有可看性


當然也會引用里長不錯的內容


真是好處多多


 


目前有四個社區大樓連結


我希望透過努力


可以說服大樓管委會加入陣容


大樓住戶可以反映心聲及查報損壞請求維修


管委會更可以公告事項


 


總之


這個工作還有好多努力的空間


希望有人願意幫忙推動


就召募幾位志工吧


有這份熱誠的歡迎加入


只是無薪喔


昨天有位縣議員肯定


也希望能夠幫幫她


當然沒問題


引進門沒問題


如何經營就得靠自己囉 


 


2009-0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