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三月廿五日


對我這位平凡人來說


可以算是一個大日子


那就是


我中風了


更精準的說法或許應該說是


我第一次中風


 


不只是我不能接受


認識我的人紛紛表示


那怎麼可能


因為


我不抽煙不喝酒


甚至可以說是不應酬


葉子會中風


彷彿是八德市的一個大笑話


 


事情發生的經過是這樣子的


我開車在縱貫路上


行經愛買打算上高速公路到台北


眼睛突然感到酸辣不舒服


為了安全趕快停下來稍事休息


怎知伴隨而來的是一陣的嘔吐


趕緊嘗試將車子開進愛買停車場


直覺的打電話給麻藷里長


怎知他為了讓老爸種菜休閒


正在田裡安置貨櫃


至少需要半小時才能趕到


 


我的常識是我應是得了中風


左手左腳已稍感麻痛無力


事不宜遲


應該打電話給119


但是突然閃過一個念頭


想到附近高城社區的秀琴


也恰巧中風沒有傷到我的記憶


電話一撥就通


我冷靜的告訴她我的現況


我的車號及我的位置


我也機靈的閃起暫停燈


我要她不要緊張


趕快差老公或兒子盡速趕來


 


處理得宜


十分鐘內他已順利趕到


這段時間內我又吐了三次


還好我車上一向備有萬用半斤塑膠袋


可以當垃圾袋、吐袋、飲食處理


甚至是緊急狀況下的尿袋


我把穢物集中妥當


我也整理好後座的重要物品


將車門鎖好並關掉暫停燈


下車上了臨時的救護車


我那時才發覺


我已無法站立


在她兒子的攙扶下順利上車


簡單的討論要去署桃還是敏盛


考慮它們的地點設備與醫院品質


後來還是決定取最近的署桃


 


進了署桃


趕緊送進電腦斷層室


這是我從未有的經驗


問我是否緊張


老實告訴你


我一直非常的冷靜面對


一點都沒有慌亂


主要是我的人生觀與生死觀


我一向相信冥冥中有神


但我從不接觸


或許是認命吧


我好像覺得人生沒有什麼可怕的事


 


推出電腦斷層


外面居然出現了十八個人


當天是里長聯誼會


秀琴通知最近的陳代表


陳代表通知主子與夫人


連孫立委的服務處都來了五個人


現場各個面帶憂愁


彷彿最樂觀還在說笑話的人只有我一個人




我還被夫人罵什麼時候了還不正經


 我所想到的只是


免不了要休息個二三十天


大家都說我工作太緊張太認真壓力太大


趁現在應該好好的休息


說到工作的認真度


天知道


比起卅六歲以前天天上班到半夜兩點


當然年紀是不能比


但有差這麼多嗎


 


我的狀況不嚴重


顱內幸好沒有出血


發生的部位是左手左腳


包括左邊脖子與肚臍下面器官的左半部


你可以想像三天無法大小號嗎


我不敢跟別人講


甚至是自己的親人


當然


我最擔心的就是83歲的老爸


以及兩度中風在家休養復健的媽媽


還好媽媽復原的比較快


還需要我操心嗎


 


除了左邊無法運作


另外就是說話講不清楚


左手食指無法正確指到鼻心


眼睛也產生兩個影像


前三天甚至無法坐正


一坐就倒


可以說是硬躺三天


他們說是急性期儘量躺床


 


我是天生要命的樂觀者


我相信我死不了


我相信醫療團隊一定思空見慣


反正聽他們的準沒錯


 


第一次住院


才發覺天使們各個超有耐心


晚上還會來幫你蓋被子


更重要的是


各個戴起口罩來都很美


第四天


我就可以自己上廁所


我請夫人幫我洗頭


又怕倒著會腦充血


總之


動作是非常的小心謹慎


這種日子總共過了七天


這七天是住在神經科的單人病房


住單人病房是主子的意思




 


最恐怖的是來訪的同事與朋友


還包括社團


你說可不可怕


只要是三人以上的訪客


天使會主動告訴他們33號房


上週我回到九樓找護理長


護士們不記得我的名字


但異口同聲的說


你是33


好笑又好糗


 


一週後醫院主動幫我轉到十一樓雙人房


它的特色是健保房所以免錢


又接觸些新的醫生及護士


與第一週不同的地方是


開始復健


以前聽別人說復健很辛苦


在我看來


不過是訓練手腳的靈活與耐力


說實在的


知道復健的基本方法後


比較知道重點


不會覺得累或是無聊與不值得


很多人對復健師缺乏信心


所以動不動就缺席


我的心態是


我想上班


我想走路走的很好


我不敢希望能復原到百分之百的程度


但是我希望盡量讓外人看不出來


事實證明我做到了


 



最後兩週最讓我感覺到困擾的是血糖


吃藥一直無法控制得好


主任希望我打胰島素


我打心底百分之百抗拒


他只好和心陳代謝科研究


一次次的調整


直到出院前


仍然不穩定


或許是造成第二次中風的主因


 


今年 十一月一日


我再次因為中風住院


醫院認為急性期應該讓血糖穩定


直接幫我做打胰島素的決定


透過無數次的溝通


我終於接受了這種控制方法


打針的確會造成不少的困擾


但我為了控制血糖


醫生已使出全力


每天讓我吞下十多顆藥


對身體的負面頗大


好不容易控制得不錯


只因吃多了一點


就要花五六天慢慢的拉下來


這種苦差事我真是受夠了


別人喜酒吃2000


我只能吃不到200


我甚至希望能嚐嚐味道再吐掉


阿娟和眾姐妹經常怪我嘴饞


我也只不過是多夾一小塊五花肉


而且是去油去皮的


說我從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是誣蔑我


我那有啊


 



 


自我接受胰島素療法


和醫生討價還價


希望一天只打兩針


因為四針對上班族是一件極困難的事


他說為何我入院時沒有把想法說出來


現在調整有點晚


入院時我已任你擺佈


我那有機會表達意見


不管


我只想打兩針


請你盡量幫我想辦法


這個工作就交給您了


我對你有信心


 


週五要出院了


我已擬好未來的計畫


也有信心完成


這次與上次最大的不同是


復健我有經驗


所以完全可以掌握得很好


右手右腳不會麻


但是能否開車還需觀察


胰島素的打法還再研究


美少女答應我可以隨時向她反應


家雯更該當我的特別護士


看來我可以在 十二月十五日 上班


前題是在家的兩週一切順利


很多好同事希望我早日歸隊


對不起


就是需要時間做觀察


如果我真如醫生所說該退休


我就抱歉了


人材很多


不缺我這機車族


找個人人好的也不錯


到時候再說囉


2008-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