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五點鐘固定醒來


期待等會兒天使扎我一針


告訴我昨天午夜努力與挨餓的成果


我會在數字出來前先說出我的預期


往往都是失算的


不過


比在家裡好多了


有專業人員的照顧


很放心


至於耳溫與量血壓


只是例行公式


不用聽結果


就知道一定是正常的啦


 


七點多


到了整夜期待


解決全身細胞的饑與渴


早上是稀飯和四種菜


不敢說美味


比起敏盛醫院的治療餐可是好太多了


有一點汁


很下飯


我永遠記得


敏盛提供的白肉很多


我第一步就是撥開它不吃


它彷彿是厚度0.3公分的厚紙片


難以下嚥


總之


我是一個從未剩食的惜福者


丟掉食物


會讓我想到缺乏蛋白質的衣索匹亞


 


刷刷牙


洗掉牙縫間的牙屑


把昨天的心得與醫院發生的點點滴滴上部落格


晚一點上


同事就會打電話來關切


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


每天在醫院


可以看到在九點前


點閱人數步步高


九點前還曾突破45人哩


大家到底有沒有在上班阿


 


坐著輪椅使出我的倒駛工夫


向游老師報到


我是老鳥了


彷彿被編入機動組


一到復健室


看到好多人坐在桌前玩小玩具


重力的訓練最累


往往都會有空位


一般我會先做累人的推木箱


有了前一次的經驗


我自動擺了很重的鐵塊


站起弓箭步


縮起肚子但不憋氣


前腿不可碰到桌子


訓練站立的穩定性與手臂的推力


老師要求我做兩百下


我通常一口氣做完一百


做完兩百後伺機加一點


第一天加五十會很累


目前推三百已經是輕鬆愉快


 


接下來我會改作輕鬆的項目


給手臂一點休息的機會


想到我這次是右手右腳


為了出院能夠順利開車


也為了不要老是用左手拿湯匙


第一天我就選擇聶子夾彈珠


試了兩分鐘夾不到半顆


我怕被老師及同修笑


趕緊停下來假裝休息


絞盡腦汁研究該怎麼辦


後來換個姿勢


好多了


很有成就感


說也奇怪


經過一夜的好眠


似有神助


第二天的速度飛快


幾乎不會掉半顆


是有點不可思議


 


第三天挑戰筷子夾彈珠


有了晚上上帝的加持


雖略有不便


做完三次以後


中午回寢室吃飯


我已改為右手持筷


半推半就的入洞房


到晚餐更已經達到七十分


那種喜悅有誰能體會


 


第三個運動通常選擇手騎腳踏車


老師忘了調回我的程度


搞清楚耶


前面一位是個快要出院的壯漢


我轉得快哭出來


不是我偷懶或怕吃苦


那不是我的個性


還是硬著頭皮請老師幫我調輕一點


不蓋你


第二天他設定完走開


我已經可以偷偷調重一點


這個項目因為人多


通常規定十分鐘


我會偷偷改為十五分鐘


當然要視情況而定


很多人排隊我就不會這樣做


這項運動通常前兩分鐘右手


第三分鐘起改為兩手操作


我通常堅持右手搖到底


不是我好勝或不乖不聽話


我真的覺得完全可以負荷


不會很累也很好玩


 


第四項我會挑人家不拿的項目


大都是錢幣投入罐子或是細小的針擺到小洞裡


錢幣有難易兩種


第二天後我已經不拿簡單的了


先把錢幣運用不靈活的前三隻手指頭轉動再放進去


第二天我已經可以運用自如


一般老師會要求做兩次


我會做三次來要求自己


太早回房間也是看天花板


不如多做一點


 


第五項我會選擇上推木箱


老師要求兩百下但中間可以休息


我一開始選擇兩公斤的鐵塊


上推十次就休息一下


現在已經可以推廿下


且大幅縮短休息的時間


這項運動通常擺在下課休息前


所以已經有點累了


比較吃力進步也比較慢


但我一定不會比老師要求的少


大約會多個五十下


不會太累的啦


 


中午回到寢室休息一下


洗把臉刷刷牙


準備面對美味的午餐


午餐我也會吃光光


連一點飯粒也不放過


一方面訓練我的筷子功夫


也體念到農夫的辛苦


我會吃半個芭樂


那是好友特別從蘆竹跑到中壢挑的


可惜一次只能吃半個


真的很脆很好吃


吃完午餐及飯後藥後


大約有三個小時的午休


問我好睡嗎


當然


經過早上努力的復健


更重要的是


三點要迎接更累的物理治療


所以要求自己三分鐘就要睡著


當然還是會先看看部落格上的回應


通常這時已有45人以上瀏覽


最高一次是116


搞不清楚那來的幽靈人口


不過還是滿開心的


 


睡到三點


會有一小盒的小午點


一般會有綠豆薏仁、紅豆湯、地瓜湯、米粉或冬粉


我通常看到甜的會很開心


因為難得嘛


還好它是代糖


一天吃廿包是上限


誰要吃青豆味十足無甜味的綠豆湯


每次想到三點鐘


就很滿足


 


三點前坐著輪椅往物理治療室走


比起敏盛


這裡的人多但老師與器材相對的比較少


吳老師是我上次的復健師


院方規定這次還是由她負責


我也是衝著她的專業來的


 


首先是利用小樓梯把腳上下擺


再移動左腳並將小砂包放在小籃內


我想應該是訓練右腳的穩定與支撐力吧


看似簡單但真的很累人


注意手腳又要防止倒向老師的身上


認識她的人一定可以了解


她有能力撐住我


但是我會被告的


 


接下來是抬屁股的床上運動


規則是縮肚子不能憋氣


抬起來後要撐五下


因為我數得太快


老師要我改數十下


標準一直是五十次


可是我一直加到七八十


兩腳不能抖動左右晃


我可以做得更好


只是回到房間後一直沒做練習


都快出院了


有些後悔


 


接著是騎腳踏車


腳踏車設定廿分鐘


我通常會再加十分鐘


踩腳踏車是訓練腿的力量


我盡量將力量放在右腳


這也是和其他病友聊天的時刻


不會被老師認定我在偷懶


也聽到很多的辛酸故事


慶幸自己擁有不錯的工作與保障


 


走步機我選擇有鏡子的


可以看到自己的肩膀與腳步


腳不可以打直


同時要抬高不可以聽到拖的聲音


走步機分兩次


每次十分鐘


我還是依例加一點


當然是在不影響別人使用權益的前題下


三天下來


我已經不用特別注意就能不讓右腳打直


這是老師一再強調的重點


 


一整天最後一項的復健就是電療


四個吸盤貼在我如紅豆冰的腿上


又是一個聊天互相加油的時刻


人坐在椅子上不用動


十五分鐘的時間通常也是休息的最佳時機


看見吸盤與腿在抖動


沒有麻痛的感覺


一次可以有四個人電療


通常會和善面的人聊天


互相打氣加油


最怕聽到不幸與辛酸的無奈


只能祝福囉


人各有命自己努力


 


忙完一整天的復健


又是美味的晚餐


護士說她報到後吃了一個禮拜就受不了


我卻甘之如貽


是我個性使然吧


有人為我服務


心存感恩


不過也不能這麼說


我吃三個禮拜


她卻要吃好幾年咧


 


晚上是我的會客時間


白天要復健會客不易


除非是團體來訪


否則好友及親近的同事


大都約在晚上


有人來了很多很多次


理由是家距離這裡比較近


有人買了四次芭樂


因為聽說我愛吃


更有人帶了廿個他公司做的冷凍饅頭和包子


還好有兩個是事先熱好的


否則要我怎麼吃


最不好意思的是


有人分別帶來肉丸、餛飩麵、五個煎餃及兩次的水餃


所以每次知道她要來


我就會將晚上的便當送給隔壁床的印尼傭


真是好到她耶


從此只要我要丟便當盒


她都會主動幫我拿


甚至還請我吃印尼泡麵及阿Q桶麵


 


你們一定問我晚上有沒有復健


晚上我會把十一樓給走兩遍


也會背對著牆壁半蹲練腿力


就是一直沒在床上練抬屁股


 


今天阿娟來


聊了很多辦公室的事


也談了些困擾的私事


最後她陪我走樓梯


這是此次入院第一次的嘗試


爭辯著應該靠左或靠右走


管它的


嘗試的結果是兩邊都很順


我記得四月出院前曾試走好幾次樓梯


前兩次幾乎無法站立


還有五天就要出院


今天的結果讓我非常的滿意


爬起來一點都不困難


 


回想起來


自己要求自己


是復健最重要的事


當然不要超過自己的負荷


做動作要確實


且要記住老師說的動作重點與目的


不要以為做得快就代表復原得好


每個動作要能夠控制自如比較重要


當然


偷懶的損失是自己


 


復健已近尾聲


感謝好同事把他家不用的手部訓練器送給我


感謝阿娟有先見之明


上次借我的OSIM電療器還沒拿回去


感謝許多好同事或朋友來看我或是不厭其煩的叮嚀


我保證不會再發生了


我會善用游泳池的設備


我會注意飲食與用藥


比較起其他病友的損傷程度


我知道我不可能再那麼幸運了


萬一長期臥床


人生不就失去存在的意義了嗎


下週五


我將高高興興的出院


重新面對一切的挑戰


不過


當然會視能力而定


不會再逞能或過度付出


 


歡迎好友加入糾察隊


萬分感謝協助我恢復健康的醫療團隊


以及一群親切可愛的天使


我知道妳們不會和病友聯絡


但是要感謝家雯把我的部落格設為我的最愛


但願我今天的用心


能夠對妳有些幫助


是妳才有的喔


 


2008-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