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0年前唯一的目標是------英文)



 


昨晚突然被通知到新竹上課


上午的題目是電腦防毒軟體


下午則是公共圖書館數位資源


真是學海浩瀚


才驚覺自己的渺小


*


我很少跟別人談我的過去


就當是閒聊好了


好認識過去的我


73年中到黛安芬財務部任職


發覺課內全是大學或大專畢業


全部用左手打計算機


傳票是英文的


打字不用看鍵盤


心裡真是惶恐


 


我拿什麼和別人競爭呢


想到從前讀書時代


全班的電腦作業及考試都是抄我的


遂決定拿到第一次年終獎金時


買一部PC自學


*


沒錢到補習班學電腦


只好窩在書店一本一本的挑


挑到自己看得懂的書  才買回家K


LOTUS DBASE開始自學


後來公司花了60萬找一位蘇先生寫會計總帳系統


一年後只完成80%


竟無法產生德國報表(格式與台灣不同.很不好寫)


在折衝一兩個月後  他又提出12萬的要求


老闆非常生氣  勉強答應他


*


不知死活的我


竟敢跟老闆說


給我一個禮拜的時間


寫不出來才讓他做


我還深刻的記得老闆的表情


是有點不信也不大好看的囉


想不到我居然利用lotus編表之特性


三天內解決了他的困擾


雖分文未取


當月加薪七千


年底再加七千(同仁當然不知道)


從此註定要走幾年的商用軟體設計


*


後來勤業來黛安芬查帳


一切還是以手工為之


我不但幫他們處理了固定資產查核與折舊計算


還雞婆的幫他們寫抽樣軟體


好讓他們拿去查王安及飛利浦


勤業的合夥人(老闆之一)找我過去 


說願意多給25000


那是多麼誘人的機會


只是擔心自己能否勝任


*


財務長為了要留我


還恐嚇我說  你過去一定會不習慣  做不下去


我雖是A型龜毛沒自信


但我卻也有不服輸的個性


你說我不行


我就偏作給你看


*


到了勤業


發現我們有會計專業上的優勢


客戶多為國內大公司及國外知名企業如微軟、通用汽車等


客戶往往因為外面的軟體公司無法滿足他們轉來找我們


例如會計原則有APBFASB


或是租賃業有兩種會計處理方式


兩種貨幣該如何記帳


不是一般軟體公司可以了解與滿足的


中央租賃委託震旦資訊做了三年


搞不成


我們只花了一個月就幫它搞定


號稱省了四個人力


*


我的客戶通常是自己上門的


所以沒有拓展業務上的問題


一年的QUOTA100


我九個月就做了290


我的缺點是寫不出花俏的軟體


  我可以滿足客戶許許多多的需求


記得單單會計總帳系統就有廿二種版本


*


直到36歲才決定轉回財務系統


原因是資訊這一行愈來愈專精


自己是學會計的


雖然在設計商用軟體上有一點優勢


畢竟自己不是本行


永遠搞不懂什麼是 UNIX


學了一段時間的 ORACLE


總覺得有些吃力


再走下去


也只能環繞在會計和進銷存系統方面打轉


*


 


電腦雖已不是我的專業



USER DESIGNER 還幸福


當個 USER 也不錯


尤其是在 window 環境下更是如此


*


如今我會將市公所的市政花絮經營好


今年它也成為為民服務考核的加分項目


還成為北投區公所參訪稱讚的項目


可謂倍受好評


*


如今我想在年底以前完成廿里部落格


而且是活的


我相信一定可以達成


如此市政花絮可以和里長的部落格間互通


對市政宣導上很有幫助


讓八德成為e化的城市


這是我的心願


還要靠大家的協助


謝謝私下幫助我的好友們


2008-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