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四年級的老師是金鑑猷先生


是陸軍上校團長轉任


原籍安徽


講話有些口音


罵起人來像連珠炮機關槍


我非常記得內容是這樣的


馬理個比 朱  斯里媽李個比下鍵    馬理個比 


長大後偶而想起這句連珠罵


還真有趣


 


他的心地是不壞


也滿疼我的


最記得每次叫我幫他拔白頭髮


一根一毛錢


可是到我國中搬離中興前


還是沒收到半毛錢


 


他寫的書法也很棒


有回幾位老師到我家打小牌


在餐桌舖了一條綠色的厚毯子


整屋子煙味令我不悅


在那個時代還很少人有電視


我家算是那一帶第一個有電視的


安裝當晚第一個節目是京戲


印象中好像是花木蘭


家裡外頭擺了好幾張椅子


大家都很新奇


 


父親不擅打牌


準備牌桌外還要由母親在旁負責接待


不過在我的印象中


只記得發生過一次


母親也不喜歡父親抽菸


不久他就表面上戒了


 


當天金老師還對父親寫的春聯品頭論足的


父親並沒有生氣的模樣


我則不以為然的跟大妹說


假會


 


老師很自豪有一位好兒子


的確


他就是現今中山科學院的院長金壽豐先生


據說他是軍中少數的留英博士


也是政府重點培育的將領


有這麼一位小時候的鄰居


與有榮焉並且以他為榮


 


提到金壽豐


讓我想起一個小故事


有天我在校長是後面的小空地獨自玩耍


碰到這位剛搬來的新鄰居


那塊空地可以看到校長室的模樣


還有一顆大葉子好像是橡膠樹


摘下來葉子會留白色的汁液


 


話說金壽豐比我大幾歲


他說要告訴我ㄧ個天大的秘密


說我不是我父母生的


聽了的確在我心裡頭為之ㄧ震


還好當時我也不笨


我想他才搬來


怎麼可能知道這件事


肯定是騙我的


從此我就決定不再理他


 


我的孩子啊


即使你只有一二十歲


千萬要記得一句話


東西可以亂吃  話不可亂講


因為


你永遠不知道長大後會有多成功


雖然只是童言童語


講話也要負責任


 


當老師的人也要做榜樣


免得記憶力好的學生


把你的話給記得死牢


 


四年級還有一件大事就是背九九乘法表


還好父親早就要求我背誦


還教了一些數學遊戲


例如七的除法是142857的循環


七分之ㄧ等於0.142857


七分之二等於0.285714


以此類推


學這些遊戲讓我不會覺得數學很乏味


 


父親也叫我要背誦「朱伯廬先生治家格言」


內容是這樣的


黎明即起,洒掃庭除,要內外整潔;


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


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流連。


(以下內容可自網路獲得)


 


有次和友人逛龍山寺


路旁有位老人家賣竹編的卷軸


字跡娟秀


又是我熟悉的內容


居然賤賣一百元


讓我如獲至寶


買來掛在家中的藝術走廊


父親見了非常的高興


 


要求孩子在小時候背誦「朱伯廬先生治家格言」


是個不錯的點子


誠如作家張曼娟說的


小時候有的是時間 缺乏的是理解


長大後多了分理解 卻是少了時間


 


父親逼我背誦朱子治家格言



對我人生的影響非常的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