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是在中新讀的


是天主教主辦的學校


老師有兩位


王素蘭老師 和曾款 老師


都是我父親的學生


當時還有美援


因此牛奶及麥片來源很多


牛奶是牛皮紙包裝的大袋奶粉


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的奶粉比現在市售的濃


味道也比較香


而麥片裡常常出現螞蟻


老師說螞蟻是營養的東西


富含蛋白質


什麼是蛋白質我們哪懂


反正在幼小的心裡頭


老師說的都是對的


 


回家告訴母親老師說的話


母親微笑不回答


因為老師所配給的牛奶麥片及麵粉


也是美援的


泡牛奶煮麥片


經常也可以看到小小的紅螞蟻浮在上頭


早就司空見慣了


 


王素蘭老師長得很好看


也給人家想要依靠的感覺


已經不記得總共讀了幾年的幼稚園


只知道經常會有外國大鼻子神父來學校


有時候要唸天主經和唱聖母經


萬福瑪莉亞  滿被聖寵者


雖然不知道唱的是什麼意思


只知道聖歌很好聽


而且自以為是天主教徒


直到國小畢業前


還是經常回到那兒參加活動


尤其是聖誕夜有禮物拿


 


有一回老師帶我們到大溪公園


怎麼去的早已不復記憶


只知道曾經 和王 老師在魚池旁照了張相


直到國小畢業前還收藏得很好


如今已不知去向


好可惜喔


 


幼稚園學了什麼高深的學問


完全沒印象


只記得每天放學回家


我都是路隊的第一號


然後要走 一公里 的路回家


記得有幾個路段右邊有較高的稻田


調皮的小孩會躲在高坡上嚇人


還不至於有人會丟土塊


每次經過那個路段


總是心驚膽跳的


好像當時到桃園看過的武俠片


會有敵人突然殺出來


 


進入小學就讀一年級


老師是傅佳平及 林政香 老師


上課第一天選班長


因為父親是老師的緣故


馬上被指定為班長


聽到老師指定我


我竟然害羞的哭了


老師趕緊選擇另一位很可愛的小女孩陳美雲


仍然指定且強迫我擔任副班長


我好像沒有拒絕的權利


一回到家


我哭的消息顯然早就傳到父母親的耳裡


父親勸我要當個男子漢


不要輸給女生


我只有低頭不語


因為這件事


直到大學畢業


我依然是個害羞內向的人


如果當時沒哭當班長


或許我的成就不止於此


 


國小一年級的第一次月考


我考了296


常識有一個是非題我搞砸了


問題是這樣的


紅綠燈亮綠燈是不是不能通行


鄉下沒有紅綠燈


雖然我知道綠燈可以通行


但是碰到這種是不是不能的邏輯


我就搞不清楚了


雖然還是全班第一名


但至今仍然遺憾生平的第一次考試沒有滿分


 


一年級必須學寫自己的名字


我很羨慕有些人的名字比劃較少


我的葉字我總是寫不好


尤其中間的世字


方向老是搞錯


老師總是讓我們比賽速度


比劃少的人當然吃香


我總是班上第十個左右完成的


 


回到家也要寫功課和練習寫名字


母親對我要求甚嚴


手心被打是經常的事


我最討厭聽到一句話


你是老師的孩子怎麼可以輸人家


我心裡在想


我怎麼這麼倒楣是老師的孩子


 


當時台灣的社會衛生條件比較差


有蛔蟲蟯蟲的人很多


蛔蟲會讓你的屁屁癢癢的


每個學生都被要求吃藥殺蟲


我記得班上有位女同學姓蕭


她竟然拉了一大堆活的蛔蟲


現在還偶而會想起那個畫面


 


其次就是頭蝨和頭癬


頭蝨是會動的小東西


它的蛋是白白的小圓球


我們可以在女生的頭上清楚的找到頭蝨蛋


大家會遠離有頭蝨蛋的女同學


因為它是會傳染的


 


頭癬白白的


有的人稱它白癬


我在國小四年級也染上


把頭髮剃光後擦藥


我記得藥名叫做「安皮露」


擦了會結成一片一片的皮


味道很臭擦了也有點痛


要它趕快好就要忍耐


最好玩的是


我六年級出生的小弟


大家居然都叫他皮露



至今他還不知道這個外號的由來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