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出狀元系列報導



這件事


在各位看倌眼中


或許只是件小事


就如同某位同仁說的


他們桃園市的清潔隊員本來就是這樣的呀


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聽在耳裡


真是有點不舒服


*


根據二說的說法


這位仁兄姓呂


是正職的清潔隊員


表現一直是這樣的優秀


也表揚過兩三次


也因為他的表現一向良好


也受到一些同仁的不悅


*


過去有人告訴我


你可以認真


但不要太認真


五點以後還在努力工作


那些四點半就在等下班的人


心裡一定不會太舒服


尤其是過去的那位老闆


很喜歡四點半到服務處


就苦了那些等下班的人


可憐


*


我總覺得


你要付出多少


自己決定


過去廿年一直待在私人公司


且多是頗負盛名的好公司


我們早已建立的觀念是


只要你肯做、肯付出、有績效


上面的人自然會看到


不會虧待你的


所以我們只管努力工作


其他的事情交給上帝


也因此


一年七千甚至一萬四的調薪


不算稀奇


甚至本應頒給協理以上的年度最佳貢獻獎


也破天荒的頒給了小副理


甚至三番兩次的送出國


*


在公家機關就不可能了


一切按著制度走


永遠都是一階階的慢慢爬


更扯的是


單位裡的年度考績


竟然是用輪的


今年輪我是乙等


那就用乙等的心態做事囉


甚至是擺爛少付出


今年輪甲等的


既然是我該我的


我也不必認真  反正會輪到我


*


也難怪進了公家約兩三年後的人


幾乎沒有例外


除非你升遷的管道暢通


除非你努力提升自己


再度進修或升等考


就一天過一天吧


尤其


年輕考進來的或許還會有點衝勁


結了婚  生了小孩當爸媽


家庭也是頂重要的囉


白天培養體力


晚上才有時間照顧小小孩嘛


*


真正肯付出的人


真是少之又少


甚至凡事跟公家斤斤計較


摸魚又是臉不紅心不喘的


完全一副理所當然


*


如果你是習慣認真的人


你的點子多


想為單位多做點事


一句愛表現


就把你給打死了


甚至愛混的主管還聽信讒言


一再打壓你


或是好心勸你別太認真


認真會遭忌的沒有這個必要


*


看到一些剛進單位很衝的人


開始時還會突破萬難


到後來


逐漸聽到他的怨言


怪主管不英明不支持


怪同事不配合


怪沒有伸展的空間


怪主管亂攬事情


怪其他單位推工作


怪為什麼領同樣的薪水


我天天曬太陽他卻吹冷氣


甚至打電動看DVD


*


別問我是什麼單位如此


我想是全國性的問題吧


帶公務員


除了主子要英明外


單位的公平性及行事透明


組織目標明確


凡是交辦的事


一定要問Deadline


常常逾期的列入考核


不是他預估錯誤就是延宕


要不就是能力不足辦事效率差


*


主管一律甲等是錯誤的做法


本該視個人及單位的績效而定


甚至不該保障其主管的地位


我一直主張


沒有專業、熱情、團隊合作與死命必達的使命感


是沒資格當主管的


每年要主管提出年度的績效目標


就可以看出他的企圖心


加上年終的考評與收網


再決定是否有資格繼續當主管


*


單位是否有績效


是否符合民眾的期待


靠主子一人是不可能達成的


主子不用怨自己太忙


一級主管是否稱職


帶領他們的人是否稱職


是決定主子可不可以輕鬆愉快的主要關鍵


不客氣的說


靠幕僚是不夠的


他們只是配角


要搞清楚


*


沒系統的寫了一大堆想法


就像颱風沒有個準


應該不算是牢騷吧


有幾位好朋友一直勸我


我還是那句老話


是我去主導環境


不是讓環境來主導我


不能適應就量力而為或改變它


否則拍拍屁股走人


走人


還真是要有勇氣哩


跟一群人和稀泥


老子不幹



有點粗魯,但很傳神


請見諒


*


最後要祈求上蒼


保佑那位呂兄


願他一切順利


當大家的榜樣


比起他


我是有些汗顏


我會常常想起他的那股幹勁


砥礪自己


也將他的故事廣為流傳


讓我所愛的朋友們都能知道這件事


*


如果沒有告訴你


你就要檢討囉


是不是我將你給放棄了


認為你沒救勒


開玩笑的啦


別生氣


颱風夜裏祝福他


也祝福你們平安喜樂


聊這麼嚴肅的問題


感謝你能耐心看完


不簡單耶


2008-0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