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過得很快


早上配合圖書館的考核前準備工作


也替主子準備「特約商店」自由時報阿燕的專訪


她是從市政花絮的內容中得知


可見已獲得記者與里長的參考


這兩年的努力略見成效


還是要創造些議題與新聞


不過


作秀少一點


對市民真正有幫助的事


一點都別鬆懈


看見主子對「特約商店」的實施頗有信心


也希望在最近就能得到迴響


不用說


當然指的是好的囉


有缺失


立刻改進就是


*


下午考核委員蒞臨


圖書館準備了「必備的資料、投影片餐盒與….」


行禮如儀的報告些無聊的內容


然後就是一樓樓的參觀與考核


毛教授是輔大圖書資訊系的教授


特意的留下來與我懇談


告訴我一些圖書館經營的理念


包括圖書館客層管理


圖書流通的理念


或許是去年彼此留下不錯的印象


他也驚訝於市長秘書竟對圖書館如此的重視與用心


這麼說我不反對


我一直把圖書館視為主子施政之重點


圖書館的一切


得到首長空前的重視


今年文藝季的舉辦可謂八德市之空前(未必絕後)


館長可以說是辛苦的


換一個角度看


他也是空前的被重視


就他而言


應該感到無限的驕傲與慶幸吧


慶幸自己被重視以及有機會一展長才


或是一個絕佳的學習機會


*


毛教授之見解


我全然可以接受


只是他說如果真能如願


將是國內之首例


我倒是非常的驚訝


我總以為


八德限於經費人力與觀念做不到的



應該早有人在做


沒想到他竟告訴我國內還沒有


讓我太驚訝了


以我是門外漢


大學畢業後就沒再進入圖書館


兩年前參觀過六座優秀的圖書館


以及這兩年來負責督導業務


這麼淺的資歷


竟是他口中認為「觀念與看法非常正確的一位」


我願他說的是客氣話


不瞞各位


我是有點竊喜


*


每次圖書館有研習的機會


我都希望能爭取參加


礙於我並非任職於圖書館


往往就這麼「尊重是他們的業務」給放棄了


也有幾次真的是忍不住


跟文化局商量後請他們安插我一位


我相信


難免人家會以為我喜歡出差或玩樂


錯了


進公所這兩年


所有里鄰、社區、社團


甚至是代表會、調解會、清潔隊等等舉辦的「考察活動」


我一次也沒參加


沒有爭取、沒有意願


甚至是沒有被徵詢


至於圖書館的參訪或研習


我敢說是全團最認真的一位


事後我還會跟老師聯絡


也把所學充分運用在圖書館或公所


我問心無愧的是


派我去


絕對是划算的


也絕對對單位是有幫助的


*


廢話少說


我向老師表達我的看法


略述如下:


1.  新書要設專區,並盡速將它借出去


2.  讀者所推薦的書要購買,有人要看書就要鼓勵他,除非太離譜


3.  可以透過博客來等網站團購,去年我已註冊,但未付諸行動


4.  金石堂等之排行榜應盡速採購,館員採購的未必是好書


5.  辦理任何活動之最終目的是推廣閱讀,包括暑期舉辦的各項研習,背後真正的目的還是希望他們讀書


6.  圖書館的庫藏量絕非考核之重點,不要迷信它


7.  設計各種活動,將市民(大小通吃)變為讀者,吸引他們接觸圖書館,使成為圖書館之客戶,例如:舉辦國小或幼稚園舉辦參觀圖書館…..


8.  設計「特約商店」,鼓勵市民申辦「借書證」,再利用各種機會讓市民接觸到圖書館


當然


還有好多技術上的點子


老師都說我好棒


這可能又是他對我的鼓勵


*


在此也將老師告訴我的資訊列出來:


1.  將讀者區分為數種,並分別滿足他們,分類為:


甲、國小以下沒有升學壓力-----給他多樣化的書籍,培養他的讀書習慣


乙、國高中甚至是大學有升學或就業考試之壓力-----給他安靜、舒適、獨立的讀書空間


丙、大學後的就業群----給他大中小的會議室,讓他們可以集體學習,或社團活動


2.  在英國,圖書在圖書館的平均壽命是6.7年,原因是:


甲、書在6.7年後,內容或環境應已改變或進步,應該被淘汰


乙、好書被借多了,會翻爛,應該被淘汰


還有包括新建圖書館應該注意的是,例如設計圖應請圖書館專家提供意見


以免像綜合大樓三樓之空間


因樓板太薄無法承載書重而無法成立圖書館


或是展覽空間因建築師未必是圖書館專業而設計錯誤


這是未來要注意的


*


記得去年經建考察


我請主子宣布要帶代表及主管到北投


在不知情的狀況下


原以為是洗溫泉


最後竟到了全國知名的「北投圖書館」


它是一棟符合九項綠建築標準的圖書館


剛到時確實讓大家有些許失望


在進入圖書館後


立刻感受到令人震撼的吸引力


我見一位女代表竟在某一書櫃前佔了20分鐘


並表示


這是她近卅年來第一次這麼與書本相處


她一定要再來


*


這席話讓我感動異常


也正是我處心積慮的拐他們來的原因


希望他們在未來的圖書館建設上全力支持


看到別人的好


也激發他們想要擁有的慾望


我是不是很賊呀


我自己都覺得


是有一點


2008-0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