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誰執政


國慶日總是大家的


之前的幾位總統都會舉辦慶祝大會


大多數的民眾也都希望能「維持現狀」


就讓兩邊的政府各自努力吧


臺灣愈進步


大陸就會緊追不捨


差距愈大


不用獨立


台灣自然會與大陸漸行漸遠


反之


若大陸經濟發展勝過台灣


不用統一


人民自然會選擇自由與富裕之生活


所以


各自努力吧


過去新加坡離開馬來西亞


不也是這樣嗎


*


我爸爸卅八年到臺灣找人


因戰爭回不去


就留在台灣結婚生子


建立一妻與兩男兩女的家庭


教了46年的書


初期沒帶畢業證書


還好有以前大陸的老師投靠


身兼老師、工友、會計與總務四職


重新讀師範


辛辛苦苦養育四位子女讀大學


*


我到(回)大陸三趟


每次都只回爸爸老家


叔叔沒到過台灣


也養了一子三女


皆已成家立業


我去年到大陸14天


在四戶人家輪流過夜


別人問我為何三次到大陸都沒去哪玩


我告訴他(她)們


我是個念舊的人


既然知道他(她)們是我的兄弟姊妹


我就會善用短短的假期陪她們


別說是上海、南京與北京


近的地方有福州吧


我哪兒也沒去


除非我有能力帶她們出去玩玩倒是可以


我就是這種人


別奇怪囉


*


今年本答應她們中秋會回去


我失信了


她們也知道一定如此


因為距離前一次已過了五年


老二說回大陸的機票他出


老三則說回台灣的他出


老四說在大陸的一切他出



她們一個月才領一千塊人民幣的工錢


我那好意思


去年整牙13顆


全是老大出的


我覺得人的交往


都是將心比心呀


回台前


老四和我聊到半夜三點


想起來就心酸酸


她們也希望我出去走走


怎捨得


有空再去吧


今年身體大恙


我當然會黃牛


等明年再說吧


2008-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八德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